金晓林

值得警惕的十个课堂教学细节

智夫勤:

一、提问学生的自负手势  

课堂教学中,老师请学生回答问题往往用掌心向上手指向上翘几下来示意学生回答问题,回答完后用掌心向下挥挥手示意坐下。从这个干练简洁的动作,折射出一种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的专制型师生关系。教师是课堂的统治者,是课堂的中心。新课程倡导师生平等,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的学习是一种自主性学习,学生的身心发展是一个主动摄取、自主建构的过程,而不是一个被动接受的过程。

二、学生活动的多余礼貌  

当学生帮助老师、配合老师完成教学活动,当学生在课堂上有出色的表现或精彩的回答时,教师很激动地连声说“谢谢!”。显然这感谢折射出这样的教学观念: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体,学生应该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新课程教学要求尊重、鼓励学生的自主性学习活动。面对学生的活动成果、独到的思维、精彩的回答,赞叹不已;面对学生的创新想法,教师应不耻下问:“这么新奇的想法你是怎么想出来的,你能告诉老师吗?”面对学生的暂时失败,教师应热情引导。让学生始终处于被激励的气氛中,能够激发他们的求知欲。

        三、节外生枝的回避处理 

课堂上提出问题后,往往会有学生发表不尽相同的观点或想法,小组讨论时往往会提出了许多“离题太远”的问题。他们大多采取选择性吸收的态度,对那些符合原先教学设计的,或大加赞赏,或大做文章;对不符合原先教学设计的,教师或装聋作哑视若不见,有意回避,或匆匆的强行将课堂的走向拉回“主题”。教师要更加关注学生自己的探索、思考与种种体验,敏锐捕捉和发现学生的认知冲突和疑惑,灵活及时地提供支持来帮助学生突破认知困难,最终使他们的思维更为深化、认知更为全面、体验更为深刻,使学生的收获远远超越教师的课前预设。 

四、习以为常的预设提问

许多课都是教师提问,学生回答,然后教师总结评价,很少有同伴间的互动评价,极少出现热烈争辩的课堂场面。学生在课堂中只是“个人”。教师要变“裁判员”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合作者,学习评价的指导者,学习潜能的开发者。学生要参与学习过程的评价,倡导学生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欣赏。

五、随意运用的表扬鼓励

眼下的课堂上“比一比哪个做得最好”,“看谁想出的办法最多”已经习以为常。在教学活动中恰当使用鼓励性语言,进行适当的表扬,有助于学生欣赏自己的成功,发展积极进取的自信心,提高学习动机并形成成就感。但要注意表扬和奖励的质量和频率,注意奖励的时间和方式是否恰当,注意对象的年龄层次。对于高中学生,尤其需要在学习的内在动机激发上下功夫。 

六、小组讨论的表面合作

 时下的课堂大都有小组讨论的合作学习:讨论时,前排学生迅速回头,前后四人一组,教室里气氛立刻活跃起来,充满了热烈的讨论声,似乎每张嘴都在争先恐后地发出声音,却谁也听不见谁。几分钟后,教师一喊“停”,学生立即安静下来,开始汇报个人意见。上述现象说明合作学习缺少有效指导,实效性低下。在小组讨论中往往活动时间不充分,学生还未进入真正的学习状态或问题还没有充分探究就草草收场;缺乏合作技能,不会倾听,不会合作,以自我为中心,无法进行相互学习。在合作学习中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有效地与别人合作的社交技能,这包括倾听、鼓励、轮流发言、说话音量适当、有序表达等;分解任务,明确个人分工和职责,使小组里每个成员都能充分、主动地参与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七、看似热闹的课堂活动 

大多数课堂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热闹繁荣”的景象:学生忙于搜集、整理活动材料,小组忙于热火朝天、旁若无人地讨论,教师忙于组织、展开一个个活动,穿梭于各小组之间。新课程提出要赋予学生更多自主活动、实践活动、亲身体验的机会,以丰富学生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因而现在课堂上呈现了较多的外显活动,这是合理的、正常的。

八、回答问题的集体合唱 

我们应该去努力营造和追求激烈的争论、争辩的局面,把大合唱变成小组唱甚至是独唱。这既是关注学生个别差异的需要,也是同伴学习、合作学习的要求。如果我们的课堂犹如军营,强调的是铁的纪律,要求学生正襟危坐,齐声回答,不允许交头接耳,不允许与老师争辩,那么学生就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我们的课堂就少了一些轻松,少了一些幽默,少了一些欢声笑语,少了一些神采飞扬。这无疑是给学生身心自由发展套上了枷锁。民主与自由的人文氛围必将荡然无存。 

九、提问板演的变味使用 

上课有时难免有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思想走神、注意力不集中。有些老师看到这些情况往往通过突然提问,上台板演等来提醒敦促学生注意听讲。这样做往往让学生当众出丑难堪,我们可以采取其他友善的方式提醒学生,如轻轻走到学生旁边,轻轻拍拍肩,使一个善意的眼神等等,让回答问题、上台板演成为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机会。 

十、课件板书的冷热不匀 

在众多的公开课、优质课中已很难找到没有使用课件,没有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课了,但没有传统的板书板画的课即是比比皆是。好多教师上课可以没有粉笔黑板,但少不了多媒体设备。课件只是一种辅助的认知手段和工具,必须为我所用,不能成为课堂的主宰。一些以板书板画为代表的传统教学手段不能丢弃,我们应该让传统与现代互相补充,相得益彰。(来源:枫叶教育  阅读原文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