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晓林

2016年10月12日

智夫勤:

让学生举手 使课堂高效  

在课堂教学中,经常会遇到不愿举手、不愿说话,甚至一言不发的学生。有的即使被点名发言,也是“点”而不发或支支吾吾。久而久之,这些学生将会成为教师课堂中被话语权遗忘的角落。

这种情况的出现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参与意识,不利于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还会影响师生之间以及同学之间的交流,使得教师很难掌握教与学的进展,也很难保证课堂整体效果。要让这些不愿举手和不愿说话的学生打破沉默,可采用以下几个方法进行调整:

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宽松的说话环境,让学生作为一个平等的学习主体参与课堂讨论。破除教师在课堂上的权威地位,教师是课堂讨论的组织者,但应该作为讨论的平等主体加入师生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把学生的学习置于和谐的集体环境中,而不是让学生处于孤立无援的地位。注意组织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培养学生相互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说话的机会。让学生当小老师,让每个同学都能获得讲话的机会。这样的形式,既是自主性的,又有带有一定的压力,带有一定的挑战性,轮到的学生碍于面子,一般不会拒绝这种机会。同时,学生为了获得不俗的表现,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其中包括克服怯场等心理障碍。

三是通过赞扬引出谈话,然后提问。在课堂上,每一个学生都希望引起教师的关注、尊重和赏识,都有一定的表现欲。所以,教师要设法让不愿说话的学生知道,教师和同学欣赏并感激他们所做的努力,很想知道他们对某个问题的看法,认为他们的讲话非常有意义,然后可以让他们详细陈述自己的观点,或通过简短的分析解决疑问。

四是用激将法。为了引发沉默的学生开口,可以说一些容易引起争论的观点或问题作鱼饵引他们“上钩”,或者有意识地把一些不愿发言的学生编为一组,让另一组同学和他们辨论,对他们的观点进行批评、反驳。当观点遇到挑战,很少有人会无动于衷的。

五是注意倾听和及时鼓励。一旦想方设法让不愿说话的学生开口了,教师就要注意倾听,不要轻易打断。同时最好运用肢体语言对这些学生的话给予及时、积极的反馈,如同意他们的观点时点点头,谈到会心处微笑一下,或者有短暂的目光接触,或者干脆说“对”,“不错”,“好极了”等,这些,都会鼓励学生继续说下去。

为了打造高效的课堂,就必须努力营造积极的课堂气氛,创建民主、平等、亲和的适于学生主体发展的心理环境,开启学生的心智之门,使学生有话就讲,有话愿讲,使课堂更加和谐、高效。(来源:教育星空 阅读原文


评论

热度(1)